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做好“前后”两篇文章 实实在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7-08-01 08:57:29 ]    [阅读次数:91300 次]

做好“前后”两篇文章

实实在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鲅鱼圈区党委政府从当前信访工作实际出发,在化解案件的同时,注重减少信访源,做好访前和访后两篇文章,不但从源头上抑制了信访“产能过剩”的问题,还从根本上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访前:强化源头治理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打造风清气正的为民政府,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才能从根本上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一是以访情为“镜子”,通过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减少信访源。建立信访案件分析通报制度,每季度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近期信访案件的诉求情况、产生原因和化解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访情对行政职权查遗补漏,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各系统加强行业监管,出台了关于行业监管实施意见,国土、规划、房产、环保、交通等部门根据访情,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前移监管关口,推动监管重心下移,健全监督管理体系。2017年年初,区里召开信访稳定工作千人动员大会,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做到“为民惠民人人有责,阳光信访责任共担”。截止7月上旬,全区新发访情比上年同期减少36%

二是以风险为“尺子”,通过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决策制度减少信访源。制定了《鲅鱼圈区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办法》,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点项目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明确风险评估内容,确定评估流程,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研判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区望海学校在酝酿建新校之初,就有部分群众对初选校址有异议。在评估会上,村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辖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及时按照民意调整了校址,新学校建设过程中的动迁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新校舍如期开工建设。年初以来,全区11件重大事项的决策实行了风险评估,其中有3件被暂缓,2件改变了原方案。

三是以隐患为“警钟”,通过及时发现并化解隐患减少信访源。在全区实行信访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大信访隐患排查力度。共设置信访网格700余个,每个网格都设有专职网格员,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随时排查迅速解决,不让小矛盾变成大问题。定期通过系统和行业内部开展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积攒成堆儿。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发挥全区5000余名在职党员每季度到所在社区服务一次的机会,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站前小区等几个老旧小区物业没人管,成了弃管楼,群众意见很大。通过进社区活动了解这一情况后,区里立即研究成立了国营物业公司,对230多栋弃管楼实行统一管理,物业费按照全区最低标准收取,群众十分满意。年初以来,全区及时发现并有效化解信访隐患90多件,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二、访后:强化问题化解

信访部门是群众工作的前沿,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能光说在嘴上,也不是只写在纸上,只有真正行动起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让群众满意。在信访工作中,鲅鱼圈区坚持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多出实招,务求实效。

一是以点带面,解决共性问题。在化解案件的过程中不是像“打地鼠”一样,单纯地就事论事,来一件解决一件,而是举一反三,注重对个访成因的深层次挖掘,找出共性,从根本上解决一个层面的问题,做到“一人来访,多人受益”。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连续三年投入近60亿元用于老旧楼房外墙保温的暖房子工程、集中供暖工程和居民饮用安全水工程建设;筹集资金近13亿元,用于解决历史遗留的拖欠动迁款、土地补偿款和房租款等问题;筹集资金近8亿元,用于购房补贴款的发放,有效化解了多年来累积的社会矛盾和信访遗留问题。

二是至上而下,压实工作责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鲅鱼圈区把压实领导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效应”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首要任务。区级领导接访,解决日常来访事项。区委区政府领导参与日常接访,轮流值班。区级领导的分工情况和接访值班表提前公开,使信访群众可以自由选择。接访实行首问责任制,对首次接待的信访事项要负责到底,直至问题解决。仅去年以来,在区委书记和区长带领下,区级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2300多人次,解决信访事项110多件,有效提高了初访化解率。在区级领导带动下,各镇办事处和区直各部委办局党政主要领导纷纷主动想方设法化解所属信访问题,使全区大部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区级领导下访,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区级领导定期深入信访重点乡镇接待来访群众,现场办公,就地解决疑难信访问题。2016年底至今共接访57件信访案件,接待群众600余人。对其中的52件作出了限期解决的处理意见,其余不符合政策法规要求的5件案子给出了详细的答复,令群众信服。区级领导包案,化解遗留信访案件。对重大案件、复杂问题按照职责分工由区级领导包案、主体部门负责共同处理,限时办结,并将其纳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内容。2015年区级领导包案105案,化解97案;2016年区级领导43案,化解33案;2017年清仓起底工作中,区级领导包案199件,目前已化解93件。

三是由浅入深,建立长效机制。将信访工作与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劳动就业等工作有效结合,因案施策,因人施策。成立帮扶救济组,专门负责对特殊困难上访户进行帮扶救助,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已有5个困难家庭申请办理城市低保,为2名患大病的信访群众解决了医疗费,帮助2名大学生申请办理了助学贷款。成立就业指导组,引导诉求不合理且生活确实困难的上访户顺利就业。目前为30多人联系了就业岗位。芦屯镇充分利用上访民办教师拥有土地、荒山和知识的条件,由政府牵头,组织这些民办教师成立养殖和种植合作社,使民师群体的生活得到保障,打消了上访念头,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