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信访 信访指南 信访广角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营口市信访局关于开展“营口有礼 机关 作表率”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4 16:49:31 ]    [阅读次数:41060 次]

营口市信访局关于开展“营口有礼 机关

作表率”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中共营口市委关于印发〈“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营委发[2018]22号)文件、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活动实施方案》(营直工委发[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就开展“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主题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为主题,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倡导“热情、依法、责任、奉献”的机关文化作风,发挥党组班子、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树立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办实事的良好形象,在“营口有礼”主题活动中为营口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学习宣传力度,提高为民服务文明意识

1、做好宣传动员。局党组、机关党总支委员会、党支部、科(室)要提高对此次主题活动的认识,通过召开机关动员大会、党支部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机关宣传栏、官方网站、党员之家微信群等平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2、做好文明知识、礼仪教育。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党组理论中心学习、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根据工委制订印发《营口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结合信访局工作性质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做好日常行为规范。通过机关组织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公务员网上在线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文明、礼仪知识水平,积极争当机关文明礼仪的使者。

(二)立足岗位服务,树立文明形象,着力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1、着力解决“门难进”的问题。各科(室)要积极主动热情文明接待上访群众和分清外来办事人员。对上访群众要热情接待,出示身份证件后进行登记,按信访程序及时办理;对前来办事人员提供的身份证、工作证等有效证件及相关事由进行登记后,应予放行,不得要求另行提供其他特殊证件或证明材料。不得以不知道、不了解、不在职责范围等为由拒绝为办事人员提供帮助。

2、着力解决“脸难看”的问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要端正为民服务态度,规范言行举止,注重文明礼仪,热情大方,做好接待群众工作。要正确使用接待群众服务用语,做到主动问候、耐心解释、礼貌送别。严禁对信访群众和办事人员咨询不理睬、不耐烦、甚至语气生硬、行为粗暴。对因服务态度不好等原因,造成信访群众和办事人员有意见并产生不良影响的,要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组织处理。突出规范个人礼仪、电话礼仪、公务礼仪、会议礼仪、办公室礼仪等培训工作,开展卫生环境评比等活动,提供热情周到、全面细致的便民服务。

3、着力解决“事难办”的问题。局机关进一步简化信访接待和办事手续,优化信访接待和办事流程,深入推进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岗位工作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推行网上服务、网上登记等服务方式,推行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条件”、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工作法,完善接待群众和办信工作“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市直、六市(县)、区、街道、社区一体式服务机制,真正实现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长效机制。

(三)主动服务群众,着力开展好基层调研活动

组织全局机关和党员干部以“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的专题活动调研为主线。以全员参与、系统对口、坚持经常、注重实效为基本原则,积极走进基层(县)区信访部门、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中间,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促进信访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

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拿群众当“家人”、视群众的事为“家事”,将群众来信作“家书”,以做群众工作为“家业”,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结对子、拉家常、交朋友、攀亲戚,向群众伸出一双温暖文明的手,献上一颗关爱的心,送上一份真挚的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认真学习基层信访部门创造的文明接待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文明礼仪典型人物,广泛征求群众对机关文明礼仪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文明礼仪的自觉性;把实践作为最生动的课堂,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虚心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文明礼仪营养,进一步密切同群众的感情,树立机关文明使者的形象。

(四)推进阳光文明服务,着力深化党务政务事务公开

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局机关各项工作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一律通过局机关网站向社会公开。所有面向社会和个人的各类服务事项,必须公开承办部门、办事地点、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及咨询投诉方式,并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不得以任何理由不公开、以任何方式搞假公开。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采取电子政务、电子监察、在线监督等方式,准确、全面、及时地公开各类信息,做到公开透明、通俗易懂,让基层群众更方便地了解和监督机关工作。进一步畅通机关和群众互动渠道,进一步增强公开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实施步骤

“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9月6日至9月中旬)。“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主题活动主要在局机关和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推进机关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各科(室)要把深化这项活动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在机关上下营造“全员参与、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推进实施阶段(2018年9月中旬至2019年6月底)。局机关将根据《“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活动实施方案》,按照为民、务实、清廉、文明的要求,开展“四查四看”,即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基层和群众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查履职尽责,看是否存在职责不清、知行不一,工作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办事效能,看是否存在程序复杂、环节繁多,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查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看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拿原则做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收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文明接待、便民服务工作流程,全面推进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长期坚持)。注重巩固开展“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主题活动成果,不断完善为民服务的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同时,认真总结主题活动中形成的新经验、好做法,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将文明礼仪做为单位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建立健全改进机关作风服务群众、文明礼仪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处级调研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机关党总支,统筹推进活动开展。机关党组织、各科(室)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服务群众、树立形象的重要举措,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明确具体责任。机关党组织、各科(室)要对前一阶段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结合实际制定深化活动的推进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严格考核宣传。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党支部、科(室)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跟踪督导,发现问题责令限时整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取得成效、先进典型和群众反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集聚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能量。

深化推进“营口有礼 机关作表率”主题活动,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求真实务,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服务至上,做到便民、公正、高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把主题活动与全市开展的“履职尽责强服务 立足岗位做贡献”、“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机关转作风 为民四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不断深化、取得新成效。




营口市信访局

2018年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营口市信访局 辽ICP备14014487号-1
版权发布:营口之窗网站 技术支持:营口爱思达计算机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家批准建站单位)